2010年12月1日 星期三

1/18 Alfa Romeo 'Alfetta' 159 1951 [Exoto]





從EXOTO的預告、網路流出的試拍照、到下訂卻Delay了近兩個月....

企盼許久的Alfetta 159總算到著。


這台Alfa Romeo Alfetta 159對我的吸引力非比尋常,原因除了它(158/159)是F1賽制建立之後的第一台總冠軍車之外,還有身為Alfa Romeo車主的忠誠心。

可惜1952年F1賽制改變,Ferrari 500繼而竄起。但Alfetta 158/159在GP大賽中奪得47勝的戰績足以留名後世。

實車照來自這裡這裡這裡這裡




這位阿根廷傳奇賽車手Juan Manuel Fangio在1951年便是駕著22號車奪下當年的總冠軍。(1950年駕著158奪得積分第2。)



此次EXOTO的內盒包裝圖。未來不知道會出多少版本....



第一次買EXOTO的XS系列,早就摩拳擦掌想看看有多細。
盒子打開便看見導引消費者觀看的邏輯是從未組裝完成的車身細節開始,爽!



固定車身的框架設計地很用心,果然是高價規格。



隨車附上一張簡易說明書,點圖可放大,上有此模型可作動的部分。




按照習慣還是先由組裝完的全體外觀看起。並商請GMP的工具櫃來客串,增添氣氛。




整體漆面和整體型態十分漂亮。看著夢想車車靜置眼前,滿足感難以言喻。




首批推出的是1951年西班牙站的版本,前輪後方並沒有兩片蹼(小翼)。





軸距2504mm。前輪距1270mm,後輪距1321mm。







古典霸氣的正面。"凸"型氣壩和配色讓人不記得也難。







和CMC所製,Ferrari 500 與 Dino 156 並排比一比。可以見到159的體型壯碩不少,紅色車漆也不同。



來個賽車手襯一下比例。









接下來陸續看看號稱由1800個零件組成的車身細節:



排氣管防燙蓋上的鉚釘與螺栓。




美麗的愛快幸運草。車身上與座位後依舊有細膩的鉚釘植入。



透過氣壩可看到內部的曲線散熱網。



輪轂結構與導氣孔。



鋼絲作得十分纖細,輪框鎖片上的字樣,氣嘴與重量平衡螺線(?)也都有作出。





十分小而低調的愛快LOGO。



超超超超愛這次氣壩網的精緻呈現。另外發動桿只能空轉,無法連動發動軸。



油箱蓋。油箱容量65 gallons。





接著看駕艙。




儀表框的厚度有作出。轉速表的指針由蝕刻片貼上而成。




椅子拆下後,下方的排檔連桿,手煞車連動鋼纜,傳動軸,變速箱前段.....等等結構很不客氣地秀給你看。










最讓我好奇的可作動油門踏板雖然拍不到,但我還是用細錐工具去試推了一下。
的確可以連動引擎室內的進氣閥連桿,但回彈感不佳,我想EXOTO為了證明他們辦得到的意義遠大於把玩意義。




接著將進入引擎室階段。





引擎蓋作得很薄很輕卻很細,與CMC的厚度不同,但應較接近比例。
磁鐵去吸沒有反應,可是感覺仍像是以金屬製成。





來了!
1480cc,直8增壓引擎。最大馬力425 bhp @ 9300 rpm。極速可達309 km/h。

乍看之下雖然沒有如開放式進氣歧管類型般的壯觀,但使用的質材和用心令我感動不已啊。




太多精采用眼睛看最快。瞧瞧電路線的走法、排氣防燙蓋上的固定鋼線、缸體與增壓系統的結構細節....呼呼~~












下圖可以見到上面幾張拍不出來的包覆管線體,坦白說,用肉眼都很難看得這麼清楚。



肥碩的進氣導管透過增壓引進汽缸。8顆火星塞整齊排列。





銅線除了在引擎室,也在底盤大量的被運用。




內部(下方)的層次依舊豐富。





輪子也拆一拆。



我這台的輪轂(煞車盤外蓋)的緊實度不夠,有點鬆鬆的,不知是否為個案?








座椅也藏有細節。瞧瞧椅子背面與底部那過份的細節展現。









底殼是鐵製,以底盤眾多小磁鐵接附。但附著力不強,容易脫落。









看看底盤的展現。我覺得EXOTO作出這台車應該覺得很驕傲。不管有沒有正式被授權....^^









前懸。順便看看我很愛的氣壩。





後懸。順便看看 PIRELLI 的胎面刻字。









下圖可看到片簧避震,測試之後,感覺很硬朗。哈~



看到頭暈了嗎?慢慢裝回來。



















很夢幻的量產車車模型。不只是車型,還有精緻度。不愧為EXOTO的XS系列。











關於這台模型的美照與介紹還可見國外的這篇review
EXOTO官網也總算有正式的介紹圖片了。希望有意者皆能如願。





實車的引擎發動。





三條香腸再來打個招呼。










-------------------------------------------------------------------------------------------------------------

以下為回答TK兄的留言,關於本篇的簡陋拍攝器材。

前陣子一時興起買了小型商品台想來玩玩,卻突然有種準備要從事網拍的錯覺。呵呵~~
除了原來的一盞26W檯燈之外,也多買了一盞頂部的6x8W冷燈。



背景準備了不同顏色的亮面紙。並有一張長條銀色紙卡用作機動反光板。




相機為Ricoh的GX100。
我性急,都用手持(1/60秒)拍攝。拍如引擎細節時檯燈會移到下圖這麼近(甚至更近)以利縮光圈。



這次也同時買了一塊柔光塑膠板,用來試試效果。





紅色車吃光都會變浮,因此都有進Photoshop將紅色明度壓下來,算是個人偏好吧...

我知道TK兄是十分專業的攝影師/玩家。上述內容根本是野人獻曝。
不過作為書桌前的閒暇亂拍,也算十分機動方便啦.....希望大家別見笑才是......^^

26 則留言:

  1. 睪耕作兄,
    以香腸車來說, 它還算蠻大條的 ^^
    另外工具箱是什麼品牌的, 我第一次看到 ...

    回覆刪除
  2. Jamie兄,畢竟年代是較早的1950/1951年,要裝下直8增壓引擎,大條一點也沒法度啦...哈哈~~

    工具箱是GMP出的5件工具組。有工具箱,噴砂機,拆胎、平衡機和清理台。
    編號是G1800145。印象中國內店家應該還買得到。

    回覆刪除
  3. 睪耕兄,您這輯攝作我看了又看好幾回,真是非常的佳作, 是欣賞車和藝術的結合。非常多謝分享。 有機會想你請教一下拍攝器材的設置。

    TK Chan

    回覆刪除
  4. 睪耕作兄,
    的確年代越早越大條, 看之前三零年代的銀箭,銀魚之類的賽車相對也是蠻大條的, 這台的精細度真的沒話說, 引擎室底盤等小細節真的很用心, 開模成本應該很高, 我猜應該後續會有許多不同號碼或類似型號的產品, 模子開了不用可惜嘛 ^^
    希望我也能趕快把它牽回家^^

    回覆刪除
  5. TK兄,關於這次拍攝器材的不專業配置接在文後。DSLR我沒Macro鏡,也很懶,所以都用小相機拍...^^

    ---------------------------------------------
    Jamie兄,越大條越Man啊~~哈哈!!
    我覺得除非EXOTO倒閉,否則這款版本一定出不完。等最佳時機吧!!

    回覆刪除
  6. 睪耕兄: amazing and thank you very much for showing the way. 我想也要東施效顰向你的設備進修一下。能夠用一部小型機而拍攝到這樣的好效果才是滿足。

    攝影我不是什麼專業, 只視為帶我寄情於山水間的一種嗜好。

    我兩天前剛收了 1:18 BBR 的 Ferrari BB512 LM。此物身體長得很,樣貌有點醜,但見久了都覺得別具風騷。努力拍攝中。

    再次謝謝。

    TK Chan

    回覆刪除
  7. TK兄請別客氣啦。拍得高興最重要~~
    BB512 LM很兇啊!!這台我也很掙扎...但最近預算有點花到爆了...想緩一緩,等明年75號車出了再下手。
    期待您的美照喔~~

    回覆刪除
  8. 睪耕兄: BB512LM 的圖出了在這:
    http://www.modelclub.cn/thread-31274-1-1.html

    我期望#47, 很原味的紅戰法拉利。

    TK Chan

    回覆刪除
  9. TK兄,全片幅的影像質感還是小相機無法比擬的。
    拍得超棒,讓我意志力又動搖了啊...嗚~

    回覆刪除
  10. 睪耕兄,這個質感應該來自兩支 Leica 鏡,一支是 M65 f3.5 Macro, 這支是老鏡了。 另一支是 R100 APO f2.8 Macro, 這支是神鏡,不過不能拍到 1:1, 給我用得很殘舊,賣了不值錢,留着自用。

    TK Chan

    回覆刪除
  11. 我對Leica始終抱著敬畏的態度。小時買不起,如今又過了非買不可的衝動階段。對友人們長年收集下來的機鏡,依舊懷著羨慕眼光。看來還是得趁菲林消失前收個代表機鏡呀...^^

    回覆刪除
  12. TK兄,已見到您的Alfetta之精采美照。細節與光影真是漂亮!
    我這台到手時右前輪方向連桿的插銷也是脫落的,自己搞了一陣子才裝回。左煞車盤的導風網則是缺件,怎麼也找不到...@@
    可見EXOTO的監工品質仍有待加強。
    還是恭喜您入手瑕不掩瑜的好車啦!!

    另,由於受不了您美照的誘惑,我也去買了BB512LM。但剛當爸爸,忙得還沒時間拆呢...^^

    回覆刪除
  13. 很難見到如此詳細的照片,我關注這款車很久了
    但也聽到很多關於這台車的組裝細節的問題
    甚至還有聽到說exoto因為品管問題準備關廠的消息
    如此精湛的工藝被一些組裝瑕疵搞壞心情鐵定很糟,尤其我也曾擁有移到阿聯酋工廠的exoto產品
    不知gaugau兄對於這台車的組裝瑕疵是否有需要多注意的地方?

    回覆刪除
  14. mass178兄,
    不知您有否造訪過下方模型車論壇的連結?

    http://www.modelclub.cn/viewthread.php?tid=31581&extra=page%3D1%26amp%3Bfilter%3Dtype%26amp%3Btypeid%3D2

    裡面有TK兄所拍超讚的美照。模友們對此模型所吐的苦水也很詳細...^^
    相比之下,我收到的這台瑕疵似乎算是少的了。哈哈~

    但如TK兄所言,衡量後我仍不後悔當初收了她。尤其在EXOTO不斷抬高定價(連折扣也越來越少)的趨勢之下,及早擁有一台難得極度精細的Alfetta是令人滿足的。

    與EXOTO其它產品比較,這台車更是展現了EXOTO對製作精密零組件的強大野心。除了上述論壇連結提到零件脆弱,膠水牢固度等通病外,我的經驗是,值得小心的部位集中在輪轂週邊的缺件或鬆動、底殼容易因磁性不足脫落而摔變形或刮傷、風檔前方的Boost掀蓋首次不容易開啟與油門踏板的回彈不易等。提供您參考。

    企圖越高責任也越重,想令買家覺得花錢花得值得,這平衡點的確不容易啊...呵呵~~

    回覆刪除
  15. 您給的連結我很早就有看過,所以我知道這款車的品管有待加強
    所以才會想要知道論壇的是否是個案,不過在gaugau兄的說明之下,大致了解了主要容易出問題點。
    我想短時間內還是會敬謝不敏,畢竟這高價的車模品管也是要對得起價錢,來這看看美圖也算是暸了心願,就再等等未來CMC是否有機會推出囉

    回覆刪除
  16. 我充分了解花一大把鈔票賭一把的心情並不好受....^^
    要不是當初衝動地訂下第一批貨,我現在應該也會如mass178兄一樣猶豫與掙扎吧。
    祝您收藏順利喔~~\^^/

    回覆刪除
  17. 想再請問gaugau兄您提到的亮面紙全名是什麼?
    我跑遍美術用品社以及書局都說沒這種紙

    回覆刪除
  18. mass178兄,我其實不記得亮面紙的正式名稱了..sorry...
    其實就是單面有亮面的厚紙(某些顏色會是霧面)。
    我是在台北和平東路師大附近的國泰美術社買的。但我想較具規模的美術社應該也都買得到,但要自己去美術紙區翻翻找找就是了。(亮黑與銀色最好用。)

    回覆刪除
  19. 請問睪耕兄,
    近來Exoto的出貨情況如何呢?
    睪耕兄都是跟官網直接訂購還是有代購網呢?
    煩請睪耕兄點一條明路吧^^
    感恩

    回覆刪除
  20. Push兄,自從去年這台Alfetta 159後,我就沒買過EXOTO的車車了,因此對他們近來的出貨情形並不是很了解。

    之前都是在官網直接訂購的。前兩三年正值EXOTO移轉工場與炒作定價,我剛好也在收車的興頭上,因此趁官網不定時大打折的時機挑自己接受的價格與車型來收。如今官網的定價已提高到瞠目結舌的離譜地步,加上很沒誠意的活動折扣%數已不如前幾年多。所以儘管還是有想收的車款,卻難以下手了。

    也因EXOTO詭異的經營,導致許多車模購物網站也沒在賣,若您能接受他們的折扣價與第一台48美元、第二台之後38美元的昂貴運費,可考慮在官網選,否則可能只能找找露天、y拍、或國外的e-Bay了....

    又愛又恨的一間公司。

    回覆刪除
  21. 睪耕兄,我昨晚也都掛在國外的ebay上看
    現在有興趣的也就只有這台Alfetta 159和shark nose tipo 156(這款exoto像發了瘋一樣拼命做,可是感覺一堆號碼車有點多到沒有意義了)
    只不過Alfetta 159,您和TK兄都在組裝品質上有點抱怨,真的是讓想收車的我一個頭兩個大
    不過也有聽說exoto真的快掛了,預定2010出的車到現在一個影子都沒有.所以才想趁現在開始出手
    謝謝您的寶貴意見^^

    話說您對shark nose沒有興趣嗎?

    回覆刪除
  22.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23. Push兄,對我來說,儘管組裝有瑕疵,卻仍十分高興能收到這款相當喜愛的車。
    我當時是趁打折至美金459元時訂的,加上運費美金48元與關稅台幣幾百元,共約台幣1萬5千左右。提供您在ebay或官網下決定時的參考。

    話說"愛丟卡慘死",以EXOTO現在近似亂搞的抬價再折價,看不出未來有回到合理價格的一天。是否咬牙買一台就此平下波動的心的確是很難的決定呀....@@

    我雖曾對EXOTO版的Tipo 156有過心動,但因錯失合理價j位時機,又因早先已買了CMC的版,便放手了。不過哪天EXOTO倒了且有倒閉大特價,我可能還是會來一台....^^

    我的經驗是,官網若有現貨,從下訂到UPS快遞到手上約一星期左右。

    祝您決斷成功!

    回覆刪除
  24. Push兄,補上前輩虎弟在Mobile 01寫過的文章,有助於收車款的選擇。

    當年車號應是由排位順序決定,主要是看喜歡因故早逝的von Trips還是贏得該年冠軍的Hill。另外,選細節與您素色版不盡相同的版本也不錯啊。

    回覆刪除
  25. http://www.mobile01.com/topicdetail.php?f=368&t=1315791

    回覆刪除
  26. 受教了^^
    感謝睪耕兄的指點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