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13日 星期三

1/18 Lamborghini Miura P400 SV & Jota SVR [Kyosho]




60年代中期,"SUPERCAR"一詞的催生者-----英國記者L. J. K. Setright,帶頭以此詞形容Lamborghini Miura,自此Supercar成了廣被使用的定義與象徵。


究竟Miura有多SUPER呢?

1965年,Gian Paolo DallaraPaolo Stanzani與 Bob Wallace 著手發展一台可兼顧公道與競賽使用的全新車種。並發表了下圖的Miura P400原型車架與引擎。



1966年,由Bertone集團鼎鼎大名的Marcello Gandini操刀,完整原型Miura在日內瓦車展亮相。
中置引擎後輪驅動,兼具優美、性能、昂貴等特質。為性能車型拓展了新的定義與規範。
廣受好評下,至1972年為止共生產了約764台。

下圖為Miura SVJota SVR



SV版除了引擎馬力增加了15hp至380hp,外型上主要則是加寬了後輪拱(為了容納230mm寬的輪胎)、與下兩圖所見,拿掉了可愛的頭燈眼睫毛(第一張為SV版)。








為了符合當時賽制而由Bob Wallace打造的唯一正宗競賽版Jota在1971年毀於一次試車事故中。
在顧客大爺們的強烈要求下,Lamborghini打造5台SV/J版,算是圓了大家一個Jota夢。










就由囂張的蘋果綠Miura P400 SV外型看起。







寬扁的屁屁。





可能是因為V12引擎採橫置的設計,讓整個車型仍能保有當時FR GT車系流行的長車頭線條,十分美麗。





頭燈可豎起。







再來看看Kyosho 2008復刻的Jota SVR,原本看網路圖片以為是玻璃車窗換成了黃色,直到見到模型才知原是換成了金色內裝。十分特別。





車體的設定的空力配件讓殺氣增加許多。











下圖下方的導流防護網雖未鏤空,卻仍貼了一小張蠻牛LOGO,很是可愛。






比較一下Kyosho擅長的內裝。




雨刷造型很機車呀。










老硬派的掀蓋法。





兩台車前蓋裡的配置完全不同。








3929cc,橫置V12引擎。





Jota還是比較華麗呀。




















這台為了慶祝Miura誕生 40週年,於2006年展出的概念車,在現今Lamborghini政治正確的剛硬風下,要量產的機率應該很小吧....



部份資料與照片來自維基

2 則留言:

  1. '67年的電影偷天換日/The Italian Job一開場就是Lamborghini Miura...前陣子電影台半夜Replay時看到的,好嗨啊!!!

    回覆刪除
  2. 電影的確是十分優秀的文化記憶保存媒介呀。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