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7日 星期四

つぐみ 鶇



哪來這麼多正妹?

這個才是!!






偶然間想起了"つぐみ"這部電影。

19歲的牧瀨里穗飾演的つぐみ,體弱,古怪,卻在市川準的執導下發散著強大的魅力。
讓少年時的我深深著迷。




或許與我初次觀看這部電影的時間點有關。

20年前,聯考剛結束,青春人生不過剛進入到什麼都有可能發生的解放階段。
"牧瀨理穗的Tugumi" 恰好提供了一個可能發生的迷人想望。

20年後,我察覺到現實生活的複雜與層次比起電影完全不惶多讓。
"牧瀨理穗的Tugumi" 便漸漸成為一個美麗的典範。




照例在日本有粉絲按鏡位去靜岡松崎搜尋著實景。見此







電影上映的14年後,中譯本出現了,電影的所有影像侵入每個字句間。無孔不入。




1990年拍攝,市川準編導,吉本ばなな原著。

我的錄影帶已經發霉,偶像市川準已經逝世,
但牧瀨里穗主演的完美つぐみ20年來卻被永恆地封存著。

如同伊帕內瑪姑娘一般。






最後,很想知道不久將要上映的 "挪威的森林" 若讓市川準執導的話,
會與陳英雄的有何不同....

2 則留言:

  1. 那個年代的電影都有種淡淡的哀愁
    我記得我還很喜歡市川準的另一部電影,笨金魚
    他那時的電影都會讓我聯想到芭娜娜的文字

    回覆刪除
  2. 學姊,笨金魚是松崗錠司拍的啦...
    這一部也是要找時間回憶一下的....
    拍得不比望月峰太郎的原著漫畫差呢~~

    回覆刪除